香港血管中心

動靜脈瘻管

Arteriovenous Fistula
專心。專注。專業。為您解決血管疾病的困擾

傳統靜脈曲張手術

Trendelenburg's Operation and Stripping

靜脈內激光/射頻手術

Endovenous Laser / Radiofrequency Surgery

微創結合劑注射手術

Histoacryl Glue Injection

蜘蛛網狀血管注射治療

Sclerosant Injection of Reticular Veins

動靜脈瘻管 Arteriovenous Fistula

◼ 1.1 認識動靜脈瘻管

動靜脈瘻管手術是一個以外科手術方式將動脈血管與鄰近靜脈血管相連接的手術,從而形成動靜脈瘻管 Arteriovenous Fistula。這種手術的作用是製造一條人工血管通道供血液透析治療(即洗腎)之用。

動靜脈瘻管可分為分為自體動靜脈管 Autologous Arteriovenous Fistula AVF 和人工瘻管 Arteriovenous Graft AVG 兩種:

自體動靜脈瘻管 Autologous Arteriovenous Fistula AVF
  • 動靜脈瘻管使用病人自體的動脈和靜脈經手術方式直接縫接吻合而成。
  • 手術可以在局部麻醉或全身麻醉下進行。醫生會在手術前利用超聲波儀器挑選適合的上肢淺層靜脈,再將手腕或手肘部份的動脈和靜脈作直接縫接吻合。
  • 手術令靜脈的血流量增加,因而增加靜脈內的血壓,使靜脈變厚及變粗大,形成動靜脈瘻管。
  • 靜脈的變化需要六至八週的才會成熟,可以供血液透析之用。
  • 外科醫生通常會選擇病人的左手來做瘻管手術,因為這樣比較不影響病人的日常生活習慣。而且做瘻管手術的位置離心臟位置愈遠愈好,從而可以減低對瘻管血流量增加對心臟的負擔。

動靜脈瘻管

人工瘻管 Arteriovenous Graft AVG
  • 手術的目的是以人工血管連接動脈和靜脈,製造一條人工瘻管供血液透析之用。
  • 若病人的動脈和靜脈的血管都太細或過於硬化,做自體動靜脈瘻管的成功率會偏低,這時就需要選擇植入人工血管。
  • 外科醫生會利用一種聚四氟乙烯材質的人工血管去連接動脈和靜脈,一端是與動脈縫合,另一端就與靜脈縫合,而形成一條人工的血管通道。
  • 手術完成後,醫生通常會建議至少在手術後兩至三週後才可使用人工瘻管。
  • 醫生一般會優先考慮使用自體動靜脈瘻管AVF,但如果病人沒有適合的自體血管可用,就需要使用人工血管AVG。
  • 另外,如果病人患上急性腎衰竭而未能等待自體動靜脈廔管,都可能需要以人工瘻管作血液透析。除此以外,如果病人想接受腹膜透析或腎臟移植而需要接受暫時性血液透析者,都可能使用此方法。

◼ 1.2 動靜脈瘻管的應用

末期腎衰竭是長期慢性疾病的一種,腎衰竭患者是需要長時間的接受血液透析的治療,從而去維持有限的腎功能。血液透析,俗稱「洗腎」,是治療腎衰竭患者的一種最重要的治療方法。血液透析是透過連接身體血管之導管,將血液引流出體外,再傳送至血液透析機,並透過人工腎,清除血液中的廢物和多餘水分,然後再透過導管把淨化後的血液傳輸入體內。 為了控制血壓及維持體內的化學物質水平之平衡,病人須遵照醫囑規定日程,定時每週兩次或三次接受血液透析,每次需時四小時或以上。一般需要接受血液透析的患者每週都需要接受兩次治療已經足夠,不過有些血液透析的患者的治療並不足夠,所以就需要每週洗血三次。另外,若然有些腎病患者同時亦有心臟功能衰退時,心臟就未能夠負苛過多的水分積聚,這個時候就需要每週進行洗血三次。 不過,在接受長期的血液透析之前,大部份的病人必須先接受動靜脈瘻管的手術,才能使血液透析的血液能順利流出到人工腎臟,經過處理後再回流到人體。每次進行血液透折時,醫護人員就需要即時刺穿瘻管以進行血液透析治療,以延續病人的生命。 血液透析
Open chat
請問您需要幫助嗎?Do you need hel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