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血管中心

認識靜脈曲張

About Varicose Veins
專心。專注。專業。為您解決血管疾病的困擾

傳統靜脈曲張手術

Trendelenburg's Operation and Stripping

靜脈內激光/射頻手術

Endovenous Laser / Radiofrequency Surgery

微創結合劑注射手術

Histoacryl Glue Injection

蜘蛛網狀血管注射治療

Sclerosant Injection of Reticular Veins

認識靜脈曲張 About Varicose Veins

◼ 1.1 認識靜脈曲張

靜脈是血液循環系統的一部份,負責將血液送回心臟。在靜脈內有靜脈瓣的結構,作用是像一道閘門一樣,防止站立時地心吸力令血液倒流到雙腳。如果靜脈內的靜脈瓣膜功能不全,引致血液倒流,血液積聚在雙腳的表層靜脈內,引致表層靜脈擴張,這就是靜脈曲張。靜脈曲張有不同的分佈形態:大隱靜脈 Great Saphenous Vein (大腿與小腿內側)、小隱靜脈 Lesser Saphenous Vein (小腿背部) 及穿通道閉鎖不全 Perforator incompetence 。

靜脈曲張

大部份的靜脈曲張個案,都是由於大隱靜脈 (表層靜脈)與股靜脈(深層靜脈)的交接位置(位於我們大腿上部的摺位)出現血液倒流,令血液由深層靜脈倒流到表層靜脈引致表層靜脈擴張所致。

靜脈曲張

◼ 1.2 靜脈曲張引起的問題

靜脈曲張的患者最常有的症狀,是發現在大腿和小腿(最常見是大腿和小腿內側,其次是小腿後方)有突起的血管。患者可能最初發現有微絲血管擴張,稱為蜘蛛網紋。及後,當血液倒流的情況越來越嚴重,患者會發現血管突出,尤如一條小蛇或蚯蚓,影響外觀。除此之外,患者可能會感到小腿有持續的輕微疼痛或酸軟、小腿抽筋、小腿麻痺等症狀。

靜脈曲張

嚴重的靜脈曲張會令小腿的皮膚發生病變。倒流的血液會令色素沉澱,令小腿皮膚變成深褐色,甚至刺激發炎反應,令小腿皮膚變硬變厚,最終引致脂肪皮膚硬化症 Lipodermatosclerosis。最嚴重的情況會引致靜脈潰瘍,即在雙腳出現難以癒合的傷口。

脂肪皮膚硬化症

 

◼ 1.3 靜脈曲張的嚴重程度

靜脈曲張可依據病徵的嚴重程度,分為以下六期:

第一期:出現蜘蛛網狀血管

第二期:蚯蚓狀靜脈曲張

第三期:靜脈曲張併發水腫

第四期:皮膚病變、色素沉澱、硬化發炎

第五期:皮膚病變、皮脂硬化

第六期:皮膚病變、皮脂硬化、皮膚潰爛

醫生會按患者靜脈曲張嚴重情況,來揀選合適的治療方法。

靜脈曲張的不同程度

◼ 1.4 保守治療及壓力襪

坊間流行的熱敷或用藥膏按摩腿部,這些方法只可短暫刺激血管收縮,暫時減輕靜脈曲張的疼痛,並不能真正治療靜脈曲張,所以並不算正式治療靜脈曲張的有效方法。 壓力襪

壓力襪是預防靜脈曲張及防止靜脈曲張的病情惡化的其中一個方法,但壓力襪並不能治療靜脈曲張。

壓力襪

壓力襪的原理是對小腿施加漸進式的壓力,幫助血液回流到身體,從而減少血液滯留在腿部。而透過減少血液滯留在腿部,可以改善因血液倒流所帶來的腿部不適,及預防靜脈曲張情況的惡化。

醫療用的壓力襪與一般市面上聲稱的壓力襪的不同之處,在於醫療用的壓力襪必須有漸進式壓力的設計。漸進式壓力的設計,是指壓力襪在設計上腳踝處的壓力為最高,然後壓力漸進地向上遞減,這種設計可以幫助靜脈的血液返回身體。而一般市面上的壓力襪,未必有漸進式壓力的設計,反而不適當的壓力令靜脈內的血液滯留在下肢,令患者的下肢不感到不適,不但不會改善靜脈曲張問題,更會增加身體和心臟的負擔。

壓力襪

壓力襪有不同設計配合病人不同的需要及靜脈曲張的嚴重性,有襪褲型、及至大腿的或小腿以下的部份等等。市面上有現製的壓力襪,適合一般體型的人士。但假若患者太肥或太瘦,或腿部有比較嚴重的腫脹,可能需要度身訂造。

壓力襪亦有不同的壓力等級,一般分為I-III級,適合患上不同嚴重程度的病人。我們建議患者遵從醫生的指示購買適合的壓力襪。一般的壓力襪的耐用性頗高,患者可穿著超過一年。醫生一般會建議進行過靜脈曲張治療程序的患者在手術後穿壓力襪超過一年時間以作保護。

但醫生強調,壓力襪等保守療法只能紓緩靜脈曲張的徵狀,不能根治靜脈曲張的問題。假若患者不用壓力襪,靜脈曲張情會立即復發。加上香港的天氣潮濕悶熱,不少患者都不能忍受,棄用壓力襪。

◼ 1.5 靜脈曲張的手術治療方法

Open chat
請問您需要幫助嗎?Do you need help?